首页 > 成语词典 > 寝食俱废
【成语】:寝食俱废 
【读音】:(qǐn)(sì shí yì)(jù)(fèi)
【拼音】:qǐn shí jù fèi 
【解释】:觉也不睡,饭也顾不上吃。比喻极其焦虑不安,或学习、工作极其紧张。
【出处】:宋·洪迈《夷坚志·沈见鬼》:“夏六月,真若赤目,肿痛特甚,寝食俱废。”
【示例】:最令我~,乐而忘返的,是传统的、一年一度的书会。
★曹靖华《雪雾迷濛访书画》




【相关成语】:
按甲  抱表  抱火  不知  忘餐  忘食  高枕安  禁攻  不安席  不成寐  不聊寐  关曝纩  皮食肉  丘之志  苫枕草  苫枕干  苫枕戈  苫枕块  苫枕土  食不安 
哀梨蒸  八珍玉  宰相  中书  帮狗吃  帮虎吃  暖衣  终日  卑宫菲  背惠  敝衣粝  弊衣箪  弊衣疏  弊衣蔬  并日而  不吃烟火  不遑暇  马肝  烟火  之地 
白沙在涅,与之  百堕  百废  百废  才貌  草木  收并蓄  两败  罗掘  麻雀虽小,肝胆  麻雀虽小,五脏  面面  面面  泥沙  七行  犬兔  人琴  人琴  扫地  色色 
待举  待兴  具举  具兴  具作  俱举  俱兴  咸举  半涂而  半途而  江河  不可偏  不以人  成败兴  递兴递  洞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  话连篇  寝忘餐  寝忘食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