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尸位素餐
【成语】:尸位素餐 
【读音】:(shī)(wèi)(sù)(cān)
【拼音】:shī wèi sù cān 
【解释】:尸位:空占职位,不尽职守;素餐:白吃饭。空占着职位而不做事,白吃饭。
【出处】:《汉书·朱云传》:“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示例】:在我们这里既没有“老虎”可打,也没有“苍蝇”可欺,所以简直有“~”之嫌,心里很觉得不安。(邹韬奋《经历·临时的组织》)
【典故】:
  尸音史,是古代祭礼中的一个代表神像端坐看而不须要做任何动作的人。

  “书经”有句道:“太康尸位””尸位就是源出于此,用来比喻一个有职位而没有工作做的人,正如祭礼中的尸,只坐在位上,不必做任何动作一样。

  “素餐”也是出于诗经:“彼君子兮,不素餐兮。”后人于是用“素餐”来比喻无功食禄的人。把“尸位”和“素餐”两者连合成为一句成语,应该说是出于“汉书”,因为该书的“朱云传”裹:“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整句成语的意思,也是和上述的尸位和素餐相同。这样说,我们要研究成语的出处,对这句成语分合的出处,也应该详细知道。

  一般机关、社团、商店的冗员,凭看人事或其他特殊的关系,只知道每月按期领取薪金,每日吃喝闲坐,而不做任何工作,这种人都可以说是“尸位素餐”。此外,一般工作能力很差的人,虽然已经尽了自己的能力服务,但事情总是做不好,毫无成积可言,这种人能够保持职位,不是靠自己的本领,而是藉着特殊关系,因此也可以说“尸位素餐”。又如某人向朋友说,自己本来没有甚么本领,幸蒙东主的照顾,得到解决生活,但自己“尸位素餐”,良心上也有点内疚。这样说,又成为很得体的谦话了。




【相关成语】:
扬灰  马革  牛从  谤屠  还魂  还阳  马革裹  马革盛  暴跳  五鬼  横遍野  鸠之平  居龙见  居余气  禄素飡  禄素餐  山血海  素餐  碎骨粉  万段 
充数  不安于  不次之  不在其,不谋其政  夺权  厚禄  重禄  高自  各就各  素餐  一体  思不出  素餐尸  慕禄  脱袍退  卑言高  不期骄  极人臣  以待 
好古  安之若  持斋  冰魂  持斋把  甘之若  好丹非  红装  怀真抱  还淳反  累旧  艰苦朴  抱朴  无华  窃位  青蝇点  轻饶  删华就  尸禄  尸禄 
风露宿  风沐雨  风啮雪  风茹雪  风宿草  风宿露  风宿水  风宿雨  风咽露  风饮露  葩饮露  松啖柏  松饮涧  霞漱瀣  霞吸露  霞饮景  霞饮瀣  霞饮液  腥啄腐  云卧石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