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始终不渝
【成语】:始终不渝 
【读音】:(shǐ)(zhōng)(bù)(yú)
【拼音】:shǐ zhōng bù yú 
【解释】:渝:改变,违背。自始自终一直不变。指守信用。
【出处】:《晋书·谢安传》:“安虽受朝寄,然东山之志始末不渝,每形于言色。”
【示例】:区区之心,唯以地方秩序为主,以人民生命财产为重,~,天人共鉴。(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二十九回)
【典故】:
   谢安在年轻时就很出名了,扬州刺史庾冰多次诚心的请他去做官,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谢安就在那里勉强的应付了一些时日。但是没到一个月,他又回家了。

  后来朝廷几次让他做官,他都拒绝不去。实在没办法了以后,他前往会稽(今天的浙江 绍兴)的东山,作了隐士。

  朝廷仍然没有放弃让他做官念头,不得已谢安接受了朝廷的任命。据说,谢安在作了大官后还在想着过隐士的生活。

  《谢安传》里记载着:“安虽受朝寄,然东山之志,始末不渝。”其中的“始末不渝”,也就是现在我们说的“始终不渝”。




【相关成语】:
报本反  毖终  当务  知终  福为祸  知终  谨本详  虑终  谨终如  谨终慎  敬终慎  开山  历精更  厉精更  励精更  千里之行,于足下  请自隗  全终  洒心更  令终 
白头不  饱食  抱恨  不得善  不可  不知所  敕始毖  从一而  当务始  睹始知  复泰  则泰  更仆难  不悔  不悛  皇皇不可  惶惶不可  岌岌不可  见始知  谨始虑 
哀而  爱博而情  忍释  释手  暧昧  忘危  离马,甲离身  离马背,甲离将身  按兵  按兵  按捺  暗室  可长  可长  傲慢  八九离十  把持  白黑  白首  白头 
白首不  丹青不  坚持不  坚守不  坚贞不  金石不  恪守不  没世不  生死不  矢志不  誓死不  信守不  之死不  至死不  忠贞不  终始不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