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天堂地狱
【成语】:天堂地狱 
【读音】:(tiān)(táng)(de dì)(yù)
【拼音】:tiān táng dì yù 
【解释】:原为佛家语。指善人死后升入天堂,恶人死后堕入地狱。佛家用以劝善惩恶。后常用以比喻幸福和凄苦两种截然相反的生活境遇。
【出处】:《宋书·天竺迦毘黎国传》:“且要天堂以就善,曷若服义而蹈道;惧地狱以敕身,孰与从理以端心。”
【示例】:~门相对,任君拣取那边好。(元·无名氏《度柳翠》第二折)




【相关成语】:
哀感  叫地  暗无  昂首  昂首望  昂头  拔地参  拔地倚  白浪掀  白日青  白日升  见鬼  半部论语治  包打  抱恨终  暴殄  悯人  鼻孔朝  鼻孔辽  鼻孔撩 
不登大雅之  不能登大雅之  池鱼  燕雀  燕鹊  打退  大雅之  入室  殿楼阁  对薄公  对簿公  负薪构  富丽  大厦  冠冕  大笑  大笑  大笑  欢聚一  荟萃一 
阿鼻  阿毗  哀感天  哀鸿遍  哀天叫  安身之  参天  摇山  倚天  拔了萝卜皮宽  必争之  开花  别有天  冰天雪  呼天  补天柱  不败之  不留余  不毛之  不牧之 
阿鼻地  阿毗地  变相  画地为  画地作  酒食地  锒铛入  卖官鬻  片言折  人间地  十八层地  铜笼  一十八层地  货非宝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