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虚骄恃气
【成语】:虚骄恃气 
【读音】:(xū)(jiāo)(shì)(qì)
【拼音】:xiù jiāo shì qì 
【解释】:虚骄:虚浮而骄矜;恃气:凭着意气。虚浮骄矜,意气用事。
【出处】:《庄子·达生》:“纪渻子为王养斗鸡,十日而问鸡已乎。曰:‘未也,方虚骄而恃气。’”
【示例】:夫所恶于~者,以其果敢而窒,如醉人之勇,俟其既醒,必怯懦而不可复作也。(严复《原强续篇》)




【相关成语】:
避实击  避实就  此行  而入  乘隙捣  蹈隙  迭出  而入  词钝意  殆无  弹无  批吭  撇抗  恫疑  恫疑  耳闻是,眼观为实  入浑  浮名  浮名  浮语 
不躁  谄上  破满  富贵  贵不期  贵不召  怙才  傲自满  兵必败  兵之计  侈暴佚  侈淫虐  儿騃女  奢放逸  奢淫佚  奢淫泆  奢淫逸  生惯养  泰淫泆  佚奢淫 
怙恩  桀骜自  矜功  才傲物  强凌弱  勇轻敌  无恐  毋恐 
哀声叹  唉声叹  嗳声叹  暗恼  避其锐,击其惰归  不声不  才短  才高  过人  无双  财大  长他人志,灭自己威风  长吁短  蓬勃  沉声静  沉心静  乘势使  齿少  出词吐  出言吐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