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冶容诲淫
【成语】:冶容诲淫 
【读音】:(yě)(róng)(huì)(yín)
【拼音】:yě róng huì yín 
【解释】:冶容:打扮得容貌妖艳;诲:诱导,招致;淫:淫邪。指女子装饰妖艳,容易招致奸淫的事。
【出处】:《周易·系辞上》:“慢藏诲盗,冶容诲淫。”
【示例】:是知女子修道,亦似一段障难,而况~者哉。(宋·孙光宪《北梦琐言》卷四)




【相关成语】:
倡情  倡条  丰姿  克传弓  宋画吴  叶倡条 
阿世取  阿意取  阿谀取  改俗  变色易  冰炭不相  徧覆  分说  置辩  置喙  置疑  谄谀取  大雅  不迫  就义  应对  自如  自若  大度包  道大莫 
不屑教    尔谆谆,听我藐藐  奸导淫  人不倦  人不惓    谩藏  慢藏  漫藏  麈尾之 
饱暖生  饱暖思  沉湎  放辟  放僻  福善祸  富贵不能  富贵不  狗走狐  无耻  无道  无度  诲盗诲  诲奸导  诲盗  掳掠  骄侈  骄奢  骄奢  骄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