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一曝十寒
【成语】:一曝十寒 
【读音】:(yī)(bào pù)(shí)(hán)
【拼音】:yī pù shí hán 
【解释】:曝:晒。原意是说,虽然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不可能生长。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
【出处】:《孟子·告子上》:“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示例】:他们跑出英文教室,说的听的依然是中国话。这只是‘~’的办法罢了,对于理解的功夫完全抛荒。(叶圣陶《英文教授》)




【相关成语】:
安于  傲睨  傲睨  八字没见  八字没  白首  百不当  百不获  百不失  百不为多,不为少  百不  百不  百不  百尺竿头,更进  百动不如  百喙如  百喙  百里挑  百虑  百密 
背食芹  骨履肠  书见竹  寝关  田父献  之忱  野人献  野人奏 
八九不离  得五  失五  板板六  版版六  不管三七二  一于千百  发昏章第  归一  金钗  九变  九故  九流  九儒  知九  目下  驽马  驽马  女大八变  七老八 
八百孤  白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  于水  冰雪严  中人  而栗  不饥不  料峭  唇揭齿  唇竭齿  唇亡齿  索裘  发竖  胆破心  胆战心  岛瘦郊  抱冰,夏热握火  毛竖  骨肉未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