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杨朱泣岐
【成语】:杨朱泣岐 
【读音】:(yáng)(zhū)(qì)(qí)
【拼音】:yáng zhū qì qí 
【解释】:常引作典故,用来表达对世道崎岖,担心误入歧途的感伤忧虑,或在歧路的离情别绪。
【出处】:《荀子·王霸》:“杨朱哭衢途曰:‘此夫过举蹞步而觉跌千里者夫!’哀哭之。”谓在十字路口错走半步,到觉悟后就已经差之千里了,杨朱为此而哭泣。




【相关成语】:
百步穿  厄闰  生稊  水性  穿三叶  虎围匡  花水性  花心性  柳宫眉  柳依依  雀衔环  生黄雀  章台 
白白  白发  滴露研  傅粉  弄粉  恶紫夺  粉面  傅粉施  红紫乱  重紫  者赤,近墨者黑  成碧  绿鬓  弄粉调  琴断  眩碧成  以紫乱  以紫为  怀金  拖紫 
抱璞  而雨  楚囚对  拊心  神嚎  神号  狐死兔  惊神  惊天地,鬼神  可歌可  可歌  叩心  花啼  龙阳  墨子  牛农对  牛衣对  剖肝  剖心  不成声 
膏唇  麦穗两  麦秀两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