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插科打诨
【成语】:插科打诨 
【读音】:(chā)(kē)(dá dǎ)(hǔn)
【拼音】:chā kē dǎ hùn 
【解释】:科:指古典戏曲中的表情和动作;诨:诙谐逗趣的话。戏曲、曲艺演员在表演中穿插进去的引人发笑的动作或语言。
【出处】:明·高明《琵琶记·报告戏情》:“休论插科打诨,也不寻宫数调,只看子孝与妻贤。”
【示例】:事情出了岔子的时候,~,轻松的把责任卸在别人头上。(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三五)




【相关成语】:
翅难飞  翅难逃  架万轴  科使砌  圈弄套  打诨  见缝  两肋  猛虎  上无片瓦,下无针之地  万签 
使砌  打哄  打閧  打诨插  发策决  打诨  暴敛  玉律  玉臬  玉条  取士  班出身  头箕踞  头跣足  两道三  捏怪排  打诨  五子登  跣足  后进 
暗锤  八字  搬起石头自己的脚  鸳鸯  天下  不平  避强  不成相识  不相识  自招  嗔拳不笑面  趁哄  趁火  趁热  成群  成团  乘机  乘热  吹吹  撮科 
插科  发科打  撒科打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