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专心致志
【成语】:专心致志 
【读音】:(zhuān)(xīn)(zhì)(zhì)
【拼音】:zhuān xīn zhì zhì 
【解释】:致:尽,极;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
【出处】:《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示例】:不由我不~搞这一套。(叶圣陶《招魂》)
【典故】:
  从前有一个下棋能手名叫秋,他的棋艺非常高超。

  秋有两个学生,一起跟他学习下棋,其中一个学生非常专心集中精力跟老师学习。另一个却不这样,他认为学下棋很容易,用不着认真。老师讲解的时候,他虽然坐在那里,眼睛也好像在看着棋子可心里却想着:“要是现在到野外射下一只鸿雁,美餐一顿该多好。”因为他总是胡思乱想心不在焉,老师的讲解一点也没听进去。

  结果,虽然两个学生同是一个名师传授,但是,一个进步很快,成了棋艺高强的名手,另一个却没学到一点本事。




【相关成语】:
爱博而情不  不敢自  独断  毫不利己,门利人  擅壑  武断  又红又  横跋扈  精覃思  心一意  心一志  欲难成 
哀莫大于  定志  乐业  乐意  落意  暗室亏  暗室欺  暗室私  费力  白藋同  白发丹  白首之  白水鉴  百计千  百虑攒  包藏祸  包藏奸  毕力同  碧血丹  避迹违 
百虑一  表里一  别无二  步调一  操赢  出奇  楚楚有  错落有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  澹泊明志,宁静  盗食  发财  发家  负乘  负重  高情远  格物  钩深  毫无二  豪情逸 
安心定  傲睨得  比物此  博闻强  不拔之  不以辞害  才疏  材剧  材疏  长他人气,灭自己威风  伊吾  踌躇满  弹丸黑  淡泊明  淡泊以明,宁静以致远  澹泊明,宁静致远  蹈厉之  道合  道同  研思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