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专欲难成
【成语】:专欲难成 
【读音】:(zhuān)(yù)(nán nàn)(chéng)
【拼音】:zhuān yù nán chéng 
【解释】:专欲:个人欲望。单凭个人意愿,事情难以办成。
【出处】:《左传·襄公十年》:“众怒难犯,专欲难成,合二难以安国,危之道也。”
【示例】:古人有言:“众怒难犯,~。”沪上罢市,即其见端也。(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一0八回)




【相关成语】:
爱博而情不  不敢自  独断  毫不利己,门利人  擅壑  武断  又红又  横跋扈  精覃思  心一意  心一志  心致志 
哀哀  哀痛  爱之其生  爱之其生,恶之其死  饱暖生淫  饱暖思淫  悲痛  苍翠  馋涎  偿其大  畅所  畅所  惩忿窒  骋耆奔  骋嗜奔  吹网  垂涎  蠢蠢  从心所  澹泊寡 
从命  暗箭  三灾  白雪  百般刁  百喙  百喙  百口  百年  本性  就易  趋易  冰山  禀性  才大  材大  插翅  插翅  长夜  沉疴 
白手  百炼  百炼  百巧  百忍  百事无  百无所  百无一  败事有余,事不足  败于垂  蚌病  一团  波澜老    三瓦  体统  不打不相识  不劳而  不以规矩,不方圆  不以规矩,不能方圆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