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待人接物
【成语】:待人接物 
【读音】:(dài dāi)(rén)(jié jiē)(wù)
【拼音】:dài rén jiē wù 
【解释】:物:人物,人们。指跟别人往来接触。
【出处】: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教以慎于接物,推贤士为务。”明·陶宗仪《辍耕录》卷五:“右二事可见前辈诸老谦恭退抑,汲引后进,待人接物者如此。”
【示例】:他对事能从各方面看,能有充分的谅解精神,因此他的~都有很合理的态度。(邹韬奋《患难余生记·流亡》)




【相关成语】:
安坐  嗷嗷  百端  百凡  百废  百废  秉烛  蓍龟  藏器  赤诚相  赤心相  贾而沽  价而沽  理不理  时而动  时守分  兔守株  月西厢  字闺中  干罢 
观场  看场  看戏  好士  利物  以德  暗锤打  暗箭伤  暗箭中  下里  百年树  百世一  百载树  篱壁  篱落  门户  傍若无  不知饿  悲天悯  北道主 
比肩  比肩  兵不  兵连祸  传宗  短兵  短兵相  风马不  汗流  后手不  驾肩  驾肩  架肩  肩摩毂  肩摩袂  肩摩踵  交头  二连三  风洗尘  连不断 
爱人利  暗室求  敖世轻  傲睨万  傲世轻  暴殄天  杯中  杯中之  丑类  此志  假事  连类  属事  居方  别无长  别无他  多闻  君子  洽闻  细故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