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睹物思人
【成语】:睹物思人 
【读音】:(dǔ)(wù)(sāi sī)(rén)
【拼音】:dǔ wù sī rén 
【解释】:睹:看;思:思念。看见死去或离别的人留下的东西就想起了这个人。
【出处】:唐·裴铏《传奇·颜睿》:“贵妃赠辟(避)尘犀簪一枚,曰:‘异日睹物思人。’”
【示例】:俗语说:“~”,天下的水总归一源,不拘那里的水舀一碗,看着哭去,也就尽情了。(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十四回)




【相关成语】:
拨云  惨不忍  景伤情  始知终  微知著  物伤情  物兴情  著知微  着知微  耳闻目  开雾  面面相  目不忍  耳闻  视若无  熟视无  为快  以快先  有目共  有目无 
爱人利  暗室求  敖世轻  傲睨万  傲世轻  暴殄天  杯中  杯中之  丑类  此志  假事  连类  属事  居方  别无长  别无他  多闻  君子  洽闻  细故 
如潮  不得其解  不解  莫解  饱暖淫欲  闭阁  闭合  闭门  闭门  不好意  不加  不假  不可  才短  倡情冶  暮想  默想  熟虑  渺虑  莼鲈之 
观场  看场  看戏  好士  利物  以德  暗锤打  暗箭伤  暗箭中  下里  百年树  百世一  百载树  篱壁  篱落  门户  傍若无  不知饿  悲天悯  北道主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