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当头棒喝
【成语】:当头棒喝 
【读音】:(dàng dāng)(tou tóu)(bàng)(hè hē)
【拼音】:dāng tóu bàng hè 
【解释】:佛教禅宗和尚接待初学的人常常用棒一击或大喝一声,促他醒悟。比喻严厉警告,促使人猛醒过来。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黄檗运禅师法嗣·临济义玄禅师》:“上堂,僧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亦竖拂子,僧便喝,师亦喝。僧拟议,师便打。”
【示例】:我们应该~那些不法分子,立即停止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相关成语】:
安步  百不  百了千  傍观者审,局者迷  秉钧  不正  人子  不了不  不羞  豺狼  豺狼  豺狼  长歌  驰名  臭不可  大敌  大而无  场出彩  场出丑  断不断 
阔步  天外  挺胸  独占  傲脑  探脑  不终  到老  而新  如新  相并  相守  偕老  之叹  百尺竿  百尺竿,更进一步  百丈竿  摆尾摇  搬起石打自己的脚  大哭 
打鸳鸯  当头一  夹枪带  十拷九  磨成针  一条痕 
玩乐  大呼小  大吆小  恫疑虚  西北风  呼来  呼卢  呼幺  开锣  鸣锣  牛不水强按头  信口开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