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丹楹刻桷
【成语】:丹楹刻桷 
【读音】:(dān)(yíng)(kè)(jué)
【拼音】:dān yíng kè jué 
【解释】:楹:房屋的柱子;桷:方形的椽子。柱子漆成红色,椽子雕着花纹。形容建筑精巧华丽。
【出处】:《左传·庄公二十三年》:“丹桓宫楹。”又《左传·庄公二十四年》:“刻其桷,皆非礼也。”
【示例】:园中筑起三层高台,中间建起一座绛霄楼,画栋雕梁,~,四围朱栏曲槛。(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五十回)




【相关成语】:
白发  碧血  朝阳  凤朝阳  黄甲乙  漆随梦  铅甲乙  青不渝  青妙手  书白马  书铁契  书铁券  心碧血  心如故  之所藏者赤  飞阁流  浮翠流  非素  换骨  妙药 
碧槛  纳书 
春宵一  刺心  刁钻  彫虫篆  雕虫  雕虫篆  雕文  雕心  丰取  神劖  画地  画虎  画龙  尖酸  精雕细  刊心  薄寡思  不待时  不容缓  不容松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