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分甘绝少
【成语】:分甘绝少 
【读音】:(fèn fēn)(gān)(jué)(shǎo)
【拼音】:fēn gān jué shǎo 
【解释】:绝:拒绝,引伸为不享受;甘:好吃的。好吃的东西让给人家,不多的东西与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优厚。
【出处】: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愚以为李陵素与士大夫绝甘分少,能得人之死力,虽古名将不过也。”《孝经援神契》:“母之于子也,鞠养殷勤,推燥央湿,绝少分甘。”




【相关成语】:
爱憎  安常守  守己  守已  知足  白黑不  白黑  百口难  备多力  别类  冰解壤  擘肌  擘两  彼此  伯仲  青白  青红皂白  胜负  轩轾  玉石 
币重言  雌伏  后人  寂寞  示弱  不知  齿乘肥  轻暖  共苦  同苦  败下风  拜下风  处下流  分随时  瓜苦蒂  井先竭  居人后  苦与共  冒虎口  贫乐道 
阿平  哀哀欲  哀痛欲  悲痛欲  奔轶  奔逸  闭关  风清  避世  如带  如发  如缕  如线  若线  于耳  才貌双  人寰  超今  超类  超迈 
安老怀  傲慢  百不为多,一不为  惨绿  长安  沉重  齿气锐  齿心锐  辞多受  短吃穿  多凶  多许  多一事不如一事  膏粱年  寡二  寡见  寡闻  贱老  悔其  离多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