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分庭抗礼
【成语】:分庭抗礼 
【读音】:(fèn fēn)(tíng)(kàng)(lǐ)
【拼音】:fēn tíng kàng lǐ 
【解释】:庭:庭院;抗礼:平等行礼。原指宾主相见,分站在庭的两边,相对行礼。现比喻平起平坐,彼此对等的关系。
【出处】:《庄子·渔父》:“万乘之主,千乘之君,见夫子未尝不分庭伉礼。”《史记·货殖列传》:“(子贡)所至,国君无不分庭与之抗礼。”
【示例】:知县此番便和他~,留着吃了饭,叫他拜做老师。(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相关成语】:
爱憎  安常守  守己  守已  知足  白黑不  白黑  百口难  备多力  别类  冰解壤  擘肌  擘两  彼此  伯仲  青白  青红皂白  胜负  轩轾  玉石 
初写黄  椿萱室  广众  大相径  大相迳  大有径  大有迳  发言盈  伉礼  改换门  广大众  之训  扫闾  扫穴  鸾鹄在  赫奕  如市  若市  面折  面争 
不卑  捣虚撇  负隅顽  尘走俗  颜为师  跷足  跷足 
存羊  傲慢少  傲慢无  卑辞厚  厚币  彬彬有  博文约  长斋  晨参暮  导德齐  相亢  膜拜  敦诗说  烦文缛  分庭伉  焚香顶  焚香  甘言厚  恭而有  家长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