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防微杜渐
【成语】:防微杜渐 
【读音】:(fáng)(wēi)(dù)(jiàn jiān)
【拼音】:fáng wēi dù jiàn 
【解释】:微:微小;杜:堵住;渐:指事物的开端。比喻在坏事情坏思想萌芽的时候就加以制止,不让它发展。
【出处】:《后汉书·丁鸿传》:“若敕政责躬,杜渐防萌,则凶妖消灭,害除福凑矣。”
【示例】:有不尽者,亦宜~而禁于未然。(《元史·张桢传》)
【典故】:
  这个成语来源于《后汉书.丁鸿传》,若敕政责躬,杜渐防萌,则凶妖销灭,害除福凑矣。

  东汉和帝即位后,窦太后专权。她的哥哥窦宪官居大将军,任用窦家兄弟为文武大官,掌握着国家的军政大权。看到这种现象,许多大臣心里很着急,都为汉室江山捏了把汗。大臣丁鸿就是其中的一个。

  丁鸿很有学问,对经书极有研究。对窦太后的专权他十分气愤,决心为国除掉这一祸根。几年后,天上发生日蚀,丁鸿就借这个当时认为不祥的征兆,上书皇帝,指出窦家权势对于国家的危害,建议迅速改变这种现象。和帝本来早已有这种感觉和打算,于是迅速撤了窦宪的官,窦宪和他的兄弟们因此而自杀。

  丁鸿在给和帝的上书中,说皇帝如果亲手整顿政治,应在事故开始萌芽时候就注意防止,这样才可以消除隐患,使得国家能够长治久安。




【相关成语】:
暗箭难  避瓜  猝不及  杜渐  杜渐  杜微慎  杜隙  遏渐  不及  不胜  患未萌  患未然  患于未然  祸于未然  萌杜渐  民之口,甚于  微杜衅  微虑远  心摄行  芽遏萌 
白璧  白玉  本小利  将寡  才秀人  阐幽抉  阐幽明  晨光熹  旨远  德薄  洞隐烛  洞幽察  洞幽烛  知著  睹著知  睹着知  杜渐除  杜渐防  慎防  杜隙防 
弊清源  断房谋  耳恶闻  渐除微  渐防萌  渐防微  鹃啼血  绝后患  绝人事  绝言路  口裹足  口结舌  口绝言  口吞声  口无言  门不出  门晦迹  门绝迹  门绝客  门面壁 
弥留  除微  防萌  防微  防萌  防萌杜  鸿于干  鸿之仪  鸿之翼  不可长  入佳境  至佳境  月染  循序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