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方兴未艾
【成语】:方兴未艾 
【读音】:(fāng)(xìng xīng)(wèi)(ài yì)
【拼音】:fāng xīng wèi ài 
【解释】:方:正在;兴:兴起;艾:停止。事物正在发展,尚未达到止境。
【出处】:宋·陈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书》:“天下非有豪猾不可制之奸,虏人非有方兴未艾之势,而何必用此哉!”
【示例】:正当辽沈战役~之时,毛泽东同志在华东人民解放军取得了济南战役胜利以后,又组织了淮海战役。(叶剑英《伟大的战略决战》)




【相关成语】:
风雨  呼应  支持  支援  百计千  辨物居  不劣  不以规矩,不成  不以规矩,不能成  春蚕到死丝  之家  大开便之门  大梦  大政  戴圆履  登界游  不亮西  将白  千骑  名士 
白手  百废待  百废具  百废俱  而归  夜寐  成败  乘风  而来  而来,败而归  除害  除患  触目  触物怀  土木  递废  洞鉴废  睹物  多难  繁荣 
宝刀  兵马动,粮草先行  血刃  草创  长乐  沉吟  迟疑  喘息  雌雄  存亡  尝有  曾有  方来  方兴  方滋  防患  防患  防患于  防祸于  分文 
方来未  方滋未  分痛  难分  同焚  梨眉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  期期  三年之  痛自创  方兴  俱焚  分痛  自怨自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