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更仆难数
【成语】:更仆难数 
【读音】:(gèng gēng)(pú pū)(nán nàn)(shù shǔ)
【拼音】:gēng pú nán shǔ 
【解释】: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说不完,一件一件说就需要很长时间,即使中间换了人也未必能说完。后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数也数不过来。
【出处】:《礼记·儒行》:“遽数之不能终其物,悉数之乃留,更仆未可终也。”
【示例】:四五里,直抵五峰南,则乱峰尖叠,什伯为伍,横变侧移,殆~。(明·徐宏祖《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




【相关成语】:
守夜  百尺竿头,进一步  半夜三  暮改  除旧  涤故  改而  改弦  改姓  长梦短  唱迭和  唱叠和  待干罢  进一竿  阑人静  令明号  名改姓  难仆数  仆难尽  仆难终 
流离  风尘  更难  难尽  难终  难更  道途  风尘  亟拜  后踣  后继  偃旗 
从命  暗箭  三灾  白雪  百般刁  百喙  百喙  百口  百年  本性  就易  趋易  冰山  禀性  才大  材大  插翅  插翅  长夜  沉疴 
备位充  不计其  不可胜  不足齿  吹毛  多言  飞将  更难仆  恒河沙  讳树  浑身解  简丝  难逃  金谷酒  滥竽充  历历可  寥寥可  论黄  论黄  难更仆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