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规天矩地
【成语】:规天矩地 
【读音】:(guī)(tiān)(ju jǔ)(de dì)
【拼音】:guī tiān jǔ dì 
【解释】:①规,为圆,象征天;矩,为方,象征地。②泛指效法天地。
【出处】:《文选·张衡〈东京赋〉》:“乃营三宫,布教颁常。复庙重屋,八达九房。规天矩地,授时顺乡。”薛综注:“谓宫室之饰,贺者像天,方者则地也。”
【示例】:~,匡貌言,防狂僭,通蒙蔽……教人主法天,公卿、师保、大臣之世言也。
★清·龚自珍《乙丙之际塾议第十七》




【相关成语】:
不以矩,不成方圆  不以矩,不能成方圆  陋习  打破常  循矩  蹈矩循  迭矩重  叠矩重  密谏  矩钩绳  矩绳墨  矩准绳  求无度  绳矩墨  贤矩圣  行矩步  行矩止  旋矩折  言矩步  圆矩方 
哀感  叫地  暗无  昂首  昂首望  昂头  拔地参  拔地倚  白浪掀  白日青  白日升  见鬼  半部论语治  包打  抱恨终  暴殄  悯人  鼻孔朝  鼻孔辽  鼻孔撩 
不以规,不成方圆  不以规,不能成方圆  蹈规循  践墨  循规  循彟  重规  重规  方领  方言  钩绳  绳墨  准绳  规绳  规贤  规行  规行  规旋  规言  规圆 
阿鼻  阿毗  哀感天  哀鸿遍  哀天叫  安身之  参天  摇山  倚天  拔了萝卜皮宽  必争之  开花  别有天  冰天雪  呼天  补天柱  不败之  不留余  不毛之  不牧之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