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患得患失
【成语】:患得患失 
【读音】:(huàn)(de dé děi)(huàn)(shī)
【拼音】:huàn dé huàn shī 
【解释】:患:忧患,担心。担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担心失掉。形容对个人得失看得很重。
【出处】:《论语·阳货》:“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示例】:既无“~”的念头,心情也自然安泰,决非欲“骗人安心,所以这样说”的:切祈明鉴为幸。(鲁迅《两地书》六0)




【相关成语】:
饱经忧  采薪之  兴利  敌国外  杜绝后  未萌  未然  于未然  放虎遗  腹心之  攻疾防  无辞  河伯为  无穷  难夫妻  难与共  难之交  至呼天  祸从口出,从口入  救灾恤 
安闲自  昂然自  遨翔自  傲睨  拔十  百思不其解  班师  逼不  必不  不尔  而知  开交  其死  其所  人心  善终  违误  要领  已而为之  已而用之 
爱鹤  黯然  拔十  百不  百无一  败绩  徬徨  北叟  圭撮  毫厘  时机  黍絫  仓皇  差以毫厘,之千里  差之毫厘,之千里  怅然若  怅然自  成败得  城门火,殃及池鱼  逞己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