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规行矩步
【成语】:规行矩步 
【读音】:(guī)(háng hàng héng xíng)(ju jǔ)(bù)
【拼音】:guī xíng jǔ bù 
【解释】:规、矩:圆规和角尺,引伸为准则;步:用脚走。指严格按照规矩办事,毫不苟且。也指办事死板,不灵活。
【出处】: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序致》:“规行矩步,安辞定色。”《晋书·张载传》:“今士循常习故,规行矩步,积阶级,累阀阅,碌碌然以取世资。”
【示例】:他习惯于~的生活。




【相关成语】:
不以矩,不成方圆  不以矩,不能成方圆  陋习  打破常  循矩  蹈矩循  迭矩重  叠矩重  密谏  矩钩绳  矩绳墨  矩准绳  求无度  绳矩墨  天矩地  贤矩圣  行矩止  旋矩折  言矩步  圆矩方 
按辔徐  自抑  霸道横  败德辱  班功  半路修  倍道而  倍道兼  倍日并  便宜施  便宜  兵马不动,粮草先  兵马未动,粮草先  诡道  不悖  千里  不护细  不矜细  不拘细  不塞不流,不止不 
不以规,不成方圆  不以规,不能成方圆  蹈规循  践墨  循规  循彟  重规  重规  方领  方言  钩绳  绳墨  准绳  规绳  规天  规贤  规行  规旋  规言  规圆 
当车  就班  昂首阔  昂头阔  穿杨  百尺竿头,更进一  人脚  不敢越雷池一  登高  高升  莲花  生莲花  为营  调一致  斗踏罡  罡踏斗  履蹒跚  履维艰  人后尘  线行针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