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汗血盐车
【成语】:汗血盐车 
【读音】:(hán hàn)(xiě)(yán)(chē jū)
【拼音】:hàn xuè yán chē 
【解释】:骏马拉运盐的车子。“汗血”,骏马。后以之比喻人才埋没受屈。
【出处】:“汗血马”,在我国又称天马、大宛马,语出《史记·大宛列传》;“盐车”,语出《战国策·楚策四》:“夫骥之齿至矣,服盐车而上太行,蹄申膝折,尾湛胕溃,漉汁洒地,白汗交流,中阪迁延,负辕不能上。”
【示例】:~无人顾,千里空收骏骨。
★宋·辛弃疾《贺新郞·同父见和再用前韵答之》词




【相关成语】:
充栋  不敢出  出浃背  出洽背  流夹背  流浃背  流浃肤  流浃体  流浃踵  流接踵  流满面  流洽背  流洽衣  流至踵  马功劳  马之功  马之劳  牛充栋  牛充屋  牛塞栋 
抱璞泣  丹心  兵不  兵未  兵无  苍蝇见  苌弘碧  丹心碧  刀光  蹈锋饮  杜鹃啼  拊心泣  淋头  喷头  力战  喷人  潠人  噀人  金针见  嚼穿龈 
柴米油  朝齑暮  入火  入水  骥伏  骥服  峻阪  骏骨牵  刻画无  凌杂米  博辩  骐骥困  水火相济,梅相成  水中著  着醋  不解淡  梅相成  梅之寄  梅舟楫  酱醋 
安步当  蒲轮  宝马香  杯蛇鬼  杯水  闭门造  羸马  之会  博览五  尘马迹  尘马足  驰马骤  怠马烦  殆马烦  烦马毙  击舟连  笠之盟  马辐辏  马骈阗  马填门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