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诗词大全 > 赠别二首之一

赠别二首之一

作者:杜牧 朝代: 体裁:七绝 


【诗词】:
娉娉袅袅十三馀,豆蔻梢头二月初。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解释】:
【注解】: 1、豆蔻句:喻处女,后因称十三四岁女子为豆蔻年华。 【韵译】: 姿态美好举止轻盈正是十三年华, 活象二月初含苞待放一朵豆蔻花。 看遍扬州城十里长街的青春佳丽, 卷起珠帘卖俏粉黛没有比得上她。 【评析】: 这两首诗是诗人在大和九年(835),调任监察御史,离扬州赴长安是,与妓 女分别之作。 第一首着重写其美丽,赞扬她是扬州歌女中美艳第一。首句描摹少女身姿体态, 妙龄丰韵;二句以花喻人,写她娇小秀美;三、四两句,以星拱月,写扬州佳丽极 多,唯她独俏。手法上强此弱彼,大有“除却巫山不是云”之概。语言精萃麻利,挥 洒自如,情感真挚明朗,荡然肺腑。

【出处】:
唐诗三百首

【其它作品】:
江南春
山行
赤壁
七夕
长安秋望
清明
题宣州开元寺水阁,阁下宛溪,夹溪居人
九日齐山登高
早雁
河湟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