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诗词大全 > 贺新郎

贺新郎

作者:苏轼 朝代: 体裁: 


【诗词】:
乳燕飞华屋。  悄无人、桐阴转午, 晚凉新浴。  手弄生绡白团扇, 扇手一时似玉。  渐困倚、孤眠清熟。  帘外谁来推绣户? 枉教人梦断瑶台曲。  又却是, 风敲竹。  石榴半吐红巾蹙。  待浮花浪蕊都尽, 伴君幽独。  秾艳一枝细看取, 芳心千重似束。  又恐被、秋风惊绿。  若待得君来向此, 花前对酒不忍触。  共粉泪, 两簌簌。

【解释】:
①瑶台:传说昆仑山仙人所居之处。 曲:深处。 ②秋风惊绿:秋风起后,榴花凋谢,剩下的绿叶,禁不住摧残。 ③簌簌:纷纷落下的样子。 【评解】 这首《贺新郎》借咏名花佳丽,以抒诗人的感怀,寄意高远,构思奇妙。上片咏佳 人,隐约流露出人物的孤独心境。 下片写石榴,然后将人物与石榴合写,亦花亦人,巧妙新颖。 全词以华美艳丽的形象,婉曲缠绵的情韵,曲折含蓄地表达了诗人的情怀。 苏轼在新旧两派当权时,均不愿随声附和,取媚求进,因而或遭新党排挤,或为旧 党不容。曾两次出任杭州。词中以榴花比托“幽独”的佳人,联系自己的心情和处境, 借咏物曲曲传出自己的心声,手法极为高妙。 【集评】 黄蓼园《蓼园词选》:末四句是花是人,婉曲缠绵,耐人寻味不尽。 俞陛云《唐五代两宋词选释》:此词极写其特立独行之概。以上阕“孤眠”之“孤” 字,下阕“幽独”之“独”字,表明本意。“新浴”及“扇手”,其身之洁白,焉能与 浪蕊浮花为伍,犹屈原不能以皓皓之白,入汶汶之世也。下阕“芳心千重似束”句及 “秋风”句言已深闭退藏,而人犹不恕,极言其忧谗畏讥之意。对花真赏,知有何人, 惟有沾襟之粉泪耳。 沈雄《古今词话》曾记载:苏轼任职杭州时,曾在西湖宴会。群妓毕集,而秀兰迟 到,一府僚为此发怒。东坡即席写《贺新郎》为秀兰解围。 胡仔《苕溪渔隐丛话》:东坡此词,冠绝古今,托意高远,宁为一妓而发耶! 《唐宋词鉴赏集》:词人写作受到生活现象的触发,或从现实中摄取某些现象,这 是可能的,但决不是生活的简单记录。把一首词的内容完全坐实到一个官场的风流故事 上,刻板地句句索隐,这显然是附会之谈,不足凭信。 薛砺若《宋词通论》: 此词写来极纡回缠绵,一往情深。丽而不艳,工而能曲, 毫无刻画斧斫之痕。 唐圭璋《唐宋词简释》:此首不必为官妓秀兰而作,写情景俱高妙。 写花写人,是二实一。

【其它作品】:
春宵
念奴娇 赤壁怀古
上元侍宴
花影
守岁诗
和子由渑池怀旧
儋耳
六月二十日夜渡海
惠崇春江晚景
阳关曲 中秋月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