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诗词大全 > 月上海棠

月上海棠

作者:陆游 朝代: 体裁: 


【诗词】:
斜阳废苑朱门闭。吊兴亡、遗恨泪痕里。淡淡宫梅,也依然、点酥剪水。凝愁处,似忆宣华旧事。行人别有凄凉意。折幽香、谁与寄千里。伫立江皋,杳难逢、陇头归骑。音尘远,楚天危楼独倚。

【解释】:
①点酥:喻美目。 ②宣华:蜀王旧苑。 ③楚天:古时长江中下游一带属楚,故用以泛指南方的天空。 【评解】 这首词,作者借官梅的“凝愁忆旧”,抒写自己对成都蜀王旧苑的凭吊。上片从旧 苑梅花而引起怀古之情。下片因梅而忆人。“折幽香、谁与寄千里”,表现了诗人“别 有凄凉意”。全词凄恻哀婉,幽雅含蓄。 【集评】 俞陛云《唐五代两宋词选释》:词为成都蜀王旧苑而作。中有古梅二百余本。不言 过客之凭吊兴亡,而凝愁忆旧,托诸宫梅,词境便觉灵秀。下阕因梅花而忆远人,与本 题怀古,全不相属。故转头处用“别有凄凉意”之句以申明之,以下即畅发己意矣。蜀 王故苑,放翁入蜀时,老木颓垣,尚存残状。余于光绪间入蜀,过成都城外昭觉寺,即 词中宣华苑故址,摩诃之池,迎仙之观,及古梅百本,遗迹全消,所余者惟柱础轮困, 散卧于茂林芳草间。词中所谓凭吊朱门斜日,又隔悠悠千载矣。蜀中燕王故宫,海棠极 盛,为成都第一。放翁犹及见之,赋《柳梢青》一首,不及此词之佳。

【出处】:
引自"竹筠清课"http://www.zhuyunqingke.com/

【其它作品】:
剑门道中遇微雨
梅花
示儿
游山西村
假山拟宛陵先生体
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
书愤
临安春雨初霁
新春
冬夜读书示子聿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