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诗词大全 > 晚次鄂州

晚次鄂州

作者:卢纶 朝代: 体裁:七律 


【诗词】:
云开远见汉阳城,犹是孤帆一日程。 估客昼眠知浪静,舟人夜语觉潮生。 三湘衰鬓逢秋色,万里归心对月明。 旧业已随征战尽,更堪江上鼓鼙声。

【解释】:
【注解】: 1、估客:商人。 2、舟人句:因为潮生,故而船家相呼,众声杂作。 3、三湘:漓湘、潇湘、蒸湘的总称。在今湖南境内。由鄂州上去即三湘地。愁鬓逢 秋色,是说愁鬓承受着秋色。这里的鬓发实已衰白,故也与秋意相应。 4、更堪:更难堪,犹岂能再听。 5、鼓鼙:本指军中所用大鼓与小鼓,后也指战事。 【韵译】: 云开雾散,可以望见远远的汉阳城; 估计起来,这孤舟还须一日的路程。 商贾们白日睡觉,是知道风平浪静; 船夫们夜里呼喊,才发觉水涨潮生。 鬓发衰白,与三湘的秋色交相辉映; 离家万里,一片归心伴着明月前行。 我想起家业,早已随战争荡然无存; 那堪再在江上,听到频繁的军鼓声? 【评析】: 这是一首即景抒怀的诗。作者安史之乱时,曾作客鄱阳,南行军中,路过三湘, 次于鄂州,而写了这首诗。首联写“晚次鄂州”的心情。颔联写晚次鄂州的景况。颈 联写“晚次鄂州”的联想。尾联写“晚次鄂州”的感慨。这首诗只截取飘泊生活中的 片断,却反映了广阔的社会背景。诗中流露厌战,伤老,思归之情。全诗淡雅而含 蓄,平易而炽热,反复咏育,舒畅自若,韵味无穷。“估客昼眠知浪静,舟人夜语觉 潮生。”是动中写静,静中写动的名句。 --引自"超纯斋诗词"bookbest.163.net 翻译、评析:刘建勋 【简析】: 这首诗写的是流离之情,行舟的情景写得生动细致,并对战乱不断发出无奈的感叹。

【出处】:
唐诗三百首全唐诗:卷279_68

【其它作品】:
塞下曲四首
送李端
相和歌辞·长门怨
杂曲歌辞·妾薄命
杂曲歌辞·天长地久词
杂曲歌辞·皇帝感词
送惟良上人归江南(一作郢上人)
送韩都护还边
送吉中孚校书归楚州旧山(中孚自仙官入仕)
送姨弟裴均尉诸暨(此子先君元相旧判官)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