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诗词大全 > 小戎

小戎

作者:诗经 朝代:先秦 


【诗词】:
小戎俴[1]收,五楘[2]梁輈[3]。 游环胁驱,阴靷[4]鋈续。 文茵畅毂,驾我骐馵[5]。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 在其板屋,乱我心曲。 四牡孔阜,六辔在手。 骐骝是中,騧[6]骊是骖。 龙盾之合,鋈以□[7]軜[8]。 言念君子,温其在邑。 方何为期?胡然我念之。 俴驷孔群,厹[9]矛鋈镦。 蒙伐有苑,虎韔[10]镂膺。 交韔二弓,竹闭绲滕。 言念君子,载寝载兴。 厌厌良人,秩秩德音。

【解释】:
小戎:士兵所乘的车。[1]:音剑,浅的车厢 [2]:音木,皮革 [3]:音周,梁輈,曲辕 [4]:音印,鋈:音误,阴靷鋈续:车上饰物 [5]:音住,左蹄有白花或四蹄皆白的马 [6]:音瓜,黄马黑喙 [7]:音决,有舌的环, [8]:音纳,辔绳 [9]:音求,三偶矛 [10]:音唱,弓囊 竹闭绲滕:用竹制的弓架,以绳系在驰弓之里

【出处】:
诗经·国风·秦风

【其它作品】:
伐檀
硕鼠
木瓜
东山
殷其雷
卷耳
关雎
野有死麇
柏舟
谷风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