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诗词大全 > 小宛

小宛

作者:诗经 朝代:先秦 


【诗词】:
宛彼鸣鸠,翰飞戾天。 我心忧伤,念昔先人。 明发不寐,有怀二人。 人之齐圣,饮酒温克。 彼昏不知,壹醉日富。 各敬尔仪,天命不又。 中原有菽,庶民采之。 螟蛉有子,蜾蠃负之。 教诲尔子,式榖似之。 题彼脊令,载飞载鸣。 我日斯迈,而月斯征。 夙兴夜寐,无忝尔所生。 交交桑扈,率场啄粟。 哀我填寡,宜岸宜狱。 握粟出卜,自何能榖。 温温恭人,如集于木。 惴惴小心,如临于谷。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解释】:
士大夫遭时之乱,兄弟相戒以免祸。 宛:小貌。鸠:斑鸠。一说鹰隼类,鶻雕。翰:高。戾:至。明发:天亮时。二人:父母也。 齐圣:聪明睿智。温:温籍自持。壹醉日富:醉酒夸富。一说醉则自盈满。不又:不再。 螟蛉有子,蜾蠃负之:螟蛉,螟蛾的幼虫。蜾蠃(音果裸):细腰蜂。蜾蠃捕捉螟蛉等小虫,做它将来幼虫的食物。古人错认为蜾蠃螟蛉养之子。式:用。穀:善。似:继嗣。 题:视。忝:辱没。生:一说指父母;一说指人的一生。 桑扈:鸟名。填:通殄。苦也。寡:寡财。岸:牢房。握粟出卜:以粟既祀神,又酬卜。 引自《轻松学诗经》http://cuixidong.at.china.com

【出处】:
诗经·小雅·小旻之什

【其它作品】:
伐檀
硕鼠
木瓜
东山
殷其雷
卷耳
关雎
野有死麇
柏舟
谷风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