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腊』  繁体字:
拼音: xī 注音:ㄌㄚˋ ㄒㄧ
简体部首:月 部首笔画:4 总笔画:12
繁体部首:肉 部首笔画:6 总笔画:14
康熙字典笔画( 腊:14;臘:21; )

五笔86:EAJG  五笔98:EAJG  仓颉:BTA 
四角号码:74261  UniCode:U+814A 规范汉字编号:2712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火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姓,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月昔(yuexi)  [ 汉字部件构造 ]:月日
[ 笔顺编号 ]:351112212511
[ 笔顺读写 ]:撇折横横横竖竖横竖折横横


◎ 康熙字典解释
【未集下】【肉字部】 腊; 康熙笔画:21; 页码:页986第27(点击查看原图)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思積切,音昔。【說文】乾肉也。从殘肉,日以晞之。【周禮•天官】腊人掌乾肉,凡田獸之脯腊。【註】大物解肆乾之,謂之乾肉。薄析曰脯,捶之而施薑桂曰鍛脩。腊,小物全乾者。【易•噬嗑】六三噬腊肉。【疏】腊,是堅剛之肉也。 又久也。【禮•郊特牲•猶明淸與醆酒於舊澤之酒也註】爲其味厚腊毒也。【釋文】腊,音昔。隱義云:腊,久也。久酒有毒。【前漢•五行志】味厚者腊毒。【註】腊,久也。味厚者爲毒久也。 又極也。【鄭語】毒之酋腊者,其殺也滋速。【註】腊,極也。 又亟也。【周語】厚味實腊毒。【註】腊,亟也。 又措也。【釋名】齊人云搏腊,搏腊猶把作,麤貌也。荆州人曰麤麻,韋草,皆同名也。麤,措也,言所以安措之也。 又官名。【周禮•天官•獸人】凡獸入于腊人。又體皴也。【山海經】錢來之山,有獸焉,名曰羬羊,其脂可以已腊。【註】治體皴。腊音昔。
(臘)【廣韻】盧盍切【集韻】【韻會】力合切【正韻】落合切,𠀤音蠟。【說文】冬至後三戌,臘祭百神也。【禮•月令】孟冬臘先祖五祀。【註】此周禮所謂蜡祭也。【前漢•武帝紀】祠門戸比臘。【註】臘者,冬至後臘祭百神也。又【陳勝傳】臘月,勝之汝隂。【註】張晏曰:秦之臘月,夏之九月。臣瓚曰:建丑之月也。又【正字通】風俗通:蔡邕獨斷,皆言夏曰淸祀,殷曰嘉平,周曰蜡,漢曰臘。一說月令,孟冬臘先祖五祀,自昔有之,非自漢始也。又鄭𤣥月令註:臘卽周禮所謂蜡。不知臘祭先祖,蜡祭百神,二祭各別,鄭合爲一,非。又晉博士張亮議曰:臘者,接也,祭宜在新故交接也。俗謂臘之明日爲初歲,秦漢以來有賀,此皆古之遺俗也。又道書言,道家有五臘,正月一日爲天臘,五月五日爲地臘,七月七日爲道德臘,又以十月十二日爲民歲臘,十二月正臘日爲王侯臘。 又【博雅】臘,索也。 又刃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桃氏爲劒,臘廣二寸有半寸。【註】臘,謂兩刃。【疏】兩刃者,兩面各有刃也。 又【正字通】眞臘,南蠻國名。 又【集韻】力涉切,音巤。義同。

◎ 音韵参考
[ 广 韵 ]:思積切,入22昔,xi,梗開三入清心
[ 平水韵 ]:入声十一陌·入声十五合
[ 粤 语 ]:laap6sik1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1864|1942.7
[ 康熙字典 ]:页986第27(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