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步罡踏斗
【成语】:步罡踏斗 
【读音】:(bù)(gāng)(tà tā)(dòu dǒu)
【拼音】:bù gāng tà dǒu 
【解释】:道士礼拜星宿、召遣神灵的一种动作。其步行转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故称。罡,北斗七星之柄。斗,北斗星。
【出处】:《三国演义》第一○三回:“[孔明]日则计议军机,夜则步罡踏斗。”




【相关成语】:
当车  就班  昂首阔  昂头阔  穿杨  百尺竿头,更进一  人脚  不敢越雷池一  登高  高升  莲花  生莲花  为营  调一致  斗踏罡  履蹒跚  履维艰  人后尘  线行针  雪履穿 
步斗踏 
步斗  飞鸿  飞黄腾  纷至  践规  两只船  实地  死心  故习常  破铁鞋  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铁鞋  柱天  实地 
明争  傲霜  之才  之尊  避烦  不为五米折腰  踏罡  才高八  才夸八  才占八  参横  参回  车载  逞娇  逞妍  秤平  尺板  尺布  蛮争  床下牛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