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别出机杼
【成语】:别出机杼 
【读音】:(bié biè)(chū)(jī)(zhù)
【拼音】:bié chū jī zhù 
【解释】:机杼:织布机,比喻诗文的构思和布局。指写作另辟途径,能够创新。
【出处】:《魏书·祖莹传》:“文章须自出机杼,成一家风骨。”
【示例】:词人务以相胜,似不若别出机杼。(宋·楼钥《跋李伯和所藏书画薄薄酒二篇》)




【相关成语】:
离苦  霸王  抱琵琶  财异居  出手眼  出心裁  出新裁  出新意  创一格  风淮雨  鹤孤鸾  鹤离鸾  籍异财  籍异居  居异财  具肺肠  具慧眼  具匠心  具手眼  具心肠 
爱如己  拔丛  拔萃  拔萃  拔群  白刀子进,红刀子  半路  抱瓮  悖入悖  鼻端  鼻头  闭门不  变态百  手眼  心裁  新裁  新意  无名  所料  不知所 
不失时  参透  打劫  触处  便发  立断  立决  握杼  独出  费尽心  遘会  立断  而动  而作  话不投  变如神  不可失  不可失,失不再来  不可失,时不再来  不容发 
蹈机握  独出机  择邻  一家  三告投  曾母投  柚空虚  柚其空  柚之空  自出机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