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背城借一
【成语】:背城借一 
【读音】:(bèi bēi)(chéng)(jiè)(yī)
【拼音】:bèi chéng jiè yī 
【解释】:背:背向;借:凭借;一:一战。在自己城下和敌人决一死战。多指决定存亡的最后一战。
【出处】:《左传·成公二年》:“请收合余烬,背城借一。”
【示例】:合家细弱,依栖于此,屡被封家女子,横见摧残,今欲~,烦君属檄草耳。(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绛妃》)




【相关成语】:
挨肩擦  挨肩搭  挨肩迭  挨肩叠  鞍不离马,甲不离将身  暗投明  碑覆局  本就末  本趋末  城一战  道而驰  恩负义  恩弃义  恩忘义  腹受敌  公向私  公营私  惠食言  井离乡  盟败约 
之富  一战  兵临  断金  北徐公  狐社鼠  门失火,殃及池鱼  门鱼殃  下之盟  下之辱  赤舌烧  单兵孤  等价连  独坐愁  防意如  富面百  之将  深池  掠地  略地 
草船  东挪西  贷无门  刀杀人  风使船  公行私  古讽今  古喻今  花献佛  剑杀人  交报仇  景生情  镜观形  酒浇愁  客报仇  面吊丧  篷使风  坡下驴  身报仇  尸还魂 
安于  傲睨  傲睨  八字没见  八字没  白首  百不当  百不获  百不失  百不为多,不为少  百不  百不  百不  百尺竿头,更进  百动不如  百喙如  百喙  百里挑  百虑  百密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