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城狐社鼠
【成语】:城狐社鼠 
【读音】:(chéng)(hú)(shè)(shǔ)
【拼音】:chéng hú shè shǔ 
【解释】:社:土地庙。城墙上的狐狸,社庙里的老鼠。比喻依仗权势作恶,一时难以驱除的小人。
【出处】:《晏子春秋·内篇问上》:“夫社,束木而涂之,鼠因而托焉,薰之则恐烧其木,灌之则恐败其涂。此鼠所以不可得杀者,以社故也。”《晋书·谢鲲传》:“隗诚始祸,然城狐社鼠也。”
【示例】:以事论,则现在的教育界中实无豺虎,但有些~之流,那是当然不能免的。(鲁迅《华盖集·“公理”的把戏》)




【相关成语】:
之富  借一  一战  兵临  断金  北徐公  门失火,殃及池鱼  门鱼殃  下之盟  下之辱  赤舌烧  单兵孤  等价连  独坐愁  防意如  富面百  之将  深池  掠地  略地 
之心  之笔  直笔  篝火  狗党  狗党  狗走  奔鼠窜  不二雄  唱枭和  虎之威  假鸱张  假虎威  藉虎威  狸尾巴      媚魇道  媚猿攀  鸣篝火 
之谋  村歌  村歌  村箫  河清  稷蜂  会贤达  鼠城狐  威擅势  燕秋鸿  鼠凭  亡国之  宗庙 
抱头  鸱鸦嗜  鸱张  虫臂  胆小如  掉头  奉头  狗逮老  狗盗  狗偷  狗头  孤雏腐  孤豚腐  官仓老  过街老  狐奔  狐凭  狐潜  之徒  稷蜂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