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班荆道故
【成语】:班荆道故 
【读音】:(bān)(jīng)(dào)(gù)
【拼音】:bān jīng dào gù 
【解释】:班:铺开;道:叙说。用荆铺在地上坐在上面谈说过去的事情。形容老朋友在路上碰到了,坐下来谈谈别后的情况。
【出处】:《左传·襄公二十六年》:“伍举奔郑,将遂奔晋。声子将如晋,遇之于郑郊,班荆相与食,而言复故。”
【示例】:一次邂逅相逢,一次~,竟使一位艺术殉道者在冥冥里忽闻天籁,于混沌中顿悟禅机。”(李存葆《伏虎草堂主人》)




【相关成语】:
按步就  按部就  可考  驳陆离  功行赏  荆道旧  马文章  门弄斧  师得胜  师回朝  师回俯  香宋艳  衣戏采  衣戏彩  出身  作势  做势  弄斧  屈艳  六房 
道旧  布裙  裙布  地棘天  请罪  谢罪  棘地  钗布裙  棘丛生  棘满途  棘塞途  棘铜驼  棘载途  人涉澭  山之玉  天棘地  榛满目  满目  斩棘  斩棘 
安贫乐  安贫守  岸然  横行  班荆  暴虐无  卑卑不足  卑不足  悲声载  主人  而驰  而进  而行  兼进  兼行  兵行诡  无儿  不近  不可胜  不足为外人 
安常守  安常习  安堵如  重迁  安然如  安于俗,溺于旧闻  按堵如  饱谙世  饱经世  饱练世  易常  薄物细  不经世  不忘  不主  朝章国  持之有  触目如  戴笠  丹心如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