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备尝艰苦
【成语】:备尝艰苦 
【读音】:(bèi)(cháng)(jiān)(gǔ kǔ)
【拼音】:bèi cháng jiān kǔ 
【解释】:备:全、尽;尝:经历。受尽了艰难困苦。
【出处】:《左传·僖公二十八年》:“险阻艰难,备尝之矣。”唐·韩愈《顺宗实录》卷一:上常亲执弓矢,率军后先导卫,备尝辛苦。”
【示例】:因为只有共产党,才能把这样一个在旧社会~的穷孩子,培养成一个如此优秀的县委书记。(峻青《焦裕录的光辉》)




【相关成语】:
尝辛苦  多力分  而不用  位充数  才德兼  材德兼  材能兼  不懈  乘其不  出其不  出其不意,攻其不  出其不意,攻其无  出其不意,掩其不  德才兼  德容兼  攻其不  攻其无  关怀  贯颐  森严 
辛苦  胆眠薪  胆卧薪  鼎一脔  得未  隳肝  辄止  卧薪  饮胆  枕戈  佐雍得  佐饔得  坐薪 
不避  步履维  创业维  国步  蒿目时  稼穑  苦创业  苦奋斗  苦朴素  苦卓绝  难竭蹶  难困苦  难曲折  难险阻  难玉成  深晦涩  进退维  狈蹶  委重投  物力维 
爱别离  备尝辛  不辞劳  不胜其  不知甘  耐劳  愁眉  愁眉  倒悬之  道傍  道边  道旁  犯颜  访贫问  分甘共  分甘同  甘瓜  与共  茹酸  食啖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