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不成器
【成语】:不成器 
【读音】:(bù)(chéng)(qì)
【拼音】:bù chéng qì 
【解释】:器:指人的度量、才干。不能成为有用的器物。多用以指人气质平庸,不能有所成就,没有什么出息。有时也指不学好,自甘堕落。
【出处】:《礼记·学记》:“玉不琢,不成器。”
【示例】:这厮~,如何却在这里。(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十四回)




【相关成语】:
哀而  爱博而情  忍释  释手  暧昧  忘危  离马,甲离身  离马背,甲离将身  按兵  按兵  按捺  暗室  可长  可长  傲慢  八九离十  把持  白黑  白首  白头 
白手  百炼  百炼  百巧  百忍  百事无  百无所  百无一  败事有余,事不足  败于垂  蚌病  一团  波澜老  三瓦  体统  不打不相识  不劳而  不以规矩,不方圆  不以规矩,不能方圆  操翰 
冰炭不同  布被瓦  待时  晚成  斗筲之  凡偶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  瑚琏之  怀才抱  怀材抱  积厚成  将相之  量才使  二不匮  满将覆  满意得  满则覆  小易盈  宇不凡  宇轩昂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