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半推半就
【成语】:半推半就 
【读音】:(bàn)(tuī)(bàn)(jiù)
【拼音】:bàn tuī bàn jiù 
【解释】:推:抵拒,推托;就:靠拢,迎上去。一面推辞,一面靠拢上去。形容装腔作势假意推辞的样子。
【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一折:“半推半就,又惊又爱,檀口揾香腮。”
【示例】:与其学那俗态,~,耽搁工夫;据俺主意,不如从实收了,倒也爽快。(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回)




【相关成语】:
拉拉  路路  壁河山  壁江山  壁山河  部论语  部论语治天下  痴不颠  筹不纳  筹莫展  低不高  懂不懂      间不界  截入土  解一知  斤八两  斤八面  路出家 
长江后浪前浪  反复  后浪前浪  互相诿  解骖  解衣  借水  叩源  六问三  暗就  侧引  捧毂  八阻  万阻  前挽后  墙倒众人  让枣  六问  上援下  顺水 
按步  按部  背本  避害  避毁  避祸  避难  避实  避重  不堪造  不知  草创未  策名  陈力  撑岸  从容  从俗  俯首  高不成,低不  高不成低不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