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不挠不折
【成语】:不挠不折 
【读音】:(bù)(náo)(bù)(shé zhé zhē)
【拼音】:bù náo bù zhé 
【解释】:不弯曲,不屈服。形容节操刚正,意志坚强。
【出处】:宋·刘炎《迩言》:“夫观钱塘江潮,犹猛士之肝胆决裂,义士之怒发冲冠。观仙都天柱,犹直臣之气,不挠不折,社稷之佐,拓地擎天。”
【示例】:慎哉栗乎!尔毋厉外而懦中也,必也挺拔特立如雪霜之松柏,~以固其节乎!
★明·方孝孺《王温子栗字说》




【相关成语】:
哀而  爱博而情  忍释  释手  暧昧  忘危  离马,甲离身  离马背,甲离将身  按兵  按兵  按捺  暗室  可长  可长  傲慢  八九离十  把持  白黑  白首  白头 
百折不  必不  不屈  不屈不  撧耳  临危不  喉捩嗓  曲枉直  腮撧耳  直为曲  守正不  心痒难  以指  抓耳 
百般  不摧  不回  不挠  不屈  不移  千回  不为五斗米  不扣  蟾宫  朝攀暮    丛轻  摧枯  摧兰  摧眉  豪强  榱崩栋  榱栋崩  单则易,众则难摧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