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不识时务
【成语】:不识时务 
【读音】:(bù)(shí zhì)(shí)(wù)
【拼音】:bù shí shí wù 
【解释】:时务:当前的形势和潮流。指不认识当前重要的事态和时代的潮流。现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出处】:《后汉书·张霸传》:“邓骘当朝贵盛,闻霸名行,欲与结交,霸逡巡不答。众人笑其不识时务。”
【示例】:什么年月了,还吃这碗饭,太~了。(张洁《沉重的翅膀》)




【相关成语】:
哀而  爱博而情  忍释  释手  暧昧  忘危  离马,甲离身  离马背,甲离将身  按兵  按兵  按捺  暗室  可长  可长  傲慢  八九离十  把持  白黑  白首  白头 
碍口  多通  博闻多  博闻强  不打不成相  不打不相  不知  大体  东家  高低  好歹  局面  庐山真面目  马肝  起倒  人间有羞耻事  抬举  泰山  一丁  之无 
趋俗  处顺  彼一,此一  避迹藏  拨乱济  不合  不入  不失  之须  之需  不违农  藏器待  猖獗一  乘势  度力  传诵一  此一,彼一  此一彼一  蹉跎  而动 
不急之  空名  正业  不晓世  不知世  陈言  除恶  除恶  始终  之急  敦本  开物成  毛举细  清官难断家  清官能断家  舍近  识时达  识时者为俊杰  适时应  树德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