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别开生面
【成语】:别开生面 
【读音】:(bié biè)(kāi)(shēng)(miàn)
【拼音】:bié kāi shēng miàn 
【解释】: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烟阁里的功臣画像本已褪色,经曹将军重画之后才显得有生气。比喻另外创出一种新的形式或局面。
【出处】:唐·杜甫《丹青诗》:“凌烟功臣少颜色,将军下笔开生面。”
【示例】:今日林妹妹这五首诗,亦可谓命意新奇,~了。(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四回)




【相关成语】:
离苦  霸王  抱琵琶  财异居  出机杼  出手眼  出心裁  出新裁  出新意  创一格  风淮雨  鹤孤鸾  鹤离鸾  籍异财  籍异居  居异财  具肺肠  具慧眼  具匠心  具手眼 
八字打  遍地  蹊径  一格  不得  不可  诚至金  春暖花  天窗说亮话  大合  方便之门  眼界  茅塞  饭来  逢山  逢山  广才路  广言路  涣尔冰  豁然 
恶死  爱之欲其  爱之欲其,恶之欲其死  服业  乐业  白面儒  白面书  百弊丛  百花  百死一  半熟  不熟  半死半  蚌病  饱暖淫欲  北郭先  芒刺  鼻端  笔底超  笔头 
见光  玲珑  驶风  受敌  威风  莹澈  圆通  张罗  儒冠  儒生  书郎  书生  白首北  半斤八  不忘  之交  之旧  称臣  背前  本来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