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蒹葭倚玉
【成语】:蒹葭倚玉 
【读音】:(jiān)(jiā xiá)(yǐ)(yù)
【拼音】:jiān jiā yǐ yù 
【解释】:蒹、葭:价值低微的水草,比喻微贱。表示地位低的人依附地位高的人。
【出处】: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第17卷:“小女娇痴慕学,得承高贤不弃,今幸结此良缘,蒹葭倚玉,惶恐惶恐。”
【示例】:太太如此见爱,妾非木石,那有不感激的理,只是同太太并肩拍照,~,恐折薄福。
★清·曾朴《孽海花》第12回




【相关成语】:
葭伊人  葭倚玉树  葭之思 
莩之亲  秋水  倚玉  伊人  倚玉树  之思 
拔地  不偏不  参前  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  祸伏  辅牙相  祸福相  祸福  祸兮福所,福兮祸所伏  兼葭  蒹葭玉树  利傍  松萝共  偎红  无偏无  无靠  傍门户  财仗势  草附木  翠偎红 
八珍  微瑕  无瑕  握珠  被褐怀  冰肌  冰洁  冰清  冰清  冰清  知非  不分  不吝珠  柴天改  炊金馔  爨桂炊  摧兰折  窃钩  雕栏  雕阑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