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济弱扶倾
【成语】:济弱扶倾 
【读音】:(jì jǐ)(ruò)(fú)(qīng)
【拼音】:jì ruò fú qīng 
【解释】:弱:弱小;倾:倒塌,比喻境遇困难。扶助弱小和处境困难的人。
【出处】:南朝梁·周兴嗣《千字文》:“桓公匡合,济弱扶倾。”元·王子一《误入桃源》第四折:“你若肯扶倾济弱,我可便回嗔作笑。”
【示例】:倘蒙仁慈隐恻,庶有~,希垂顾答审详,望感渠荷滴沥。(清·平步青《霞外捃屑》卷五)




【相关成语】:
拔毛  表里相  彬彬  拨乱  拨乱  博施  不存不  材优干  打富  恩荣并  凤毛  扶倾  扶危  扶危  刚柔相  公私两  合衷共  和衷共  缓不  缓急相 
无断  避强打  避强击  不甘示  锄强扶  丰肌  扶倾济  抑强  贵壮贱  锄强  攻昧  残兵  暴寡  暴寡  花娇  强本  强本  强本  强干  强将手下无 
持危  锄强  吊死  定乱  定倾  西倒  颠持危  老携幼  墙摸壁  倾济弱  弱抑强  危持颠  危定乱  危定倾  危济急  危济困  危救困  危翼倾  危拯溺  摇万里 
卵覆  卵破  大厦将  大雨  荡产  倒廪  倒箧  倒箧  倒山  扶危  济弱  扶危定  扶危翼  月落  葵藿  破卵  抱写诚  肠倒肚  巢出动  巢而出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