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和衷共济
【成语】:和衷共济 
【读音】:(hé hè hú huo huó huò)(zhōng)(gòng gǒng gōng)(jì jǐ)
【拼音】:hé zhōng gòng jì 
【解释】:衷:内心;济:渡。大家一条心,共同渡过江河。比喻同心协力,克服困难。
【出处】:《尚书·皋陶谟》:“同寅协恭和衷哉。”《国语·鲁语下》“夫苦匏不材于人,共济而已。”
【示例】:他见了启事便跑到书店里来,谈了些~的话。(郭沫若《学生时代·创造十年》)




【相关成语】:
白雪难  彼倡此  彼唱此  倡而不  趁水  春风  景明  此唱彼  地利人  鼎鼐  阴阳  鼎鼐调  日丽  日美  日暖  日暄  凤协鸾  割地求  更唱迭  更唱叠 
共济  一是  一是  天诱其  无动于  言不由  之言 
安危与  戴天  分甘  分形  风雨  甘苦与  贯同条  商国是  挽鹿车  为唇齿  枝别干  合衷  患难与  连枝  鹿车  牛骥  奇文  人神  人神  人所 
拔毛  表里相  彬彬  拨乱  拨乱  博施  不存不  材优干  打富  恩荣并  凤毛  扶倾  扶危  扶危  刚柔相  公私两  合衷共  缓不  缓急相  寒赈贫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