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不共戴天
【成语】:不共戴天 
【读音】:(bù)(gòng gǒng gōng)(dài)(tiān)
【拼音】:bù gòng dài tiān 
【解释】:戴:加在头上或用头顶着。不愿和仇敌在一个天底下并存。形容仇恨极深。
【出处】:《礼记·曲礼上》:“父之仇,弗与共戴天。”
【示例】:这亘古未有的壮举,像一柄锋利的匕首,直刺~的死敌。”(齐怀《刑场上的婚礼》)




【相关成语】:
哀而  爱博而情  忍释  释手  暧昧  忘危  离马,甲离身  离马背,甲离将身  按兵  按兵  按捺  暗室  可长  可长  傲慢  八九离十  把持  白黑  白首  白头 
安危与  分甘  分形  风雨  甘苦与  贯同条  商国是  挽鹿车  为唇齿  枝别干  合衷  和衷  患难与  连枝  鹿车  牛骥  奇文  人神  人神  人所 
不同  乘车  发含齿  发含牙  高帽儿  高帽子  鸡佩豚  笠乘车  笠故交  眉含齿  盆望天  清履浊    霜履冰  天蹐地  天履地  头识脸  玄履黄  圆履方  月披星 
哀感  叫地  暗无  昂首  昂首望  昂头  拔地参  拔地倚  白浪掀  白日青  白日升  见鬼  半部论语治  包打  抱恨终  暴殄  悯人  鼻孔朝  鼻孔辽  鼻孔撩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