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悲天悯人
【成语】:悲天悯人 
【读音】:(bēi)(tiān)(mǐn)(rén)
【拼音】:bēi tiān mǐn rén 
【解释】:悲天:哀叹时世;悯人:怜惜众人。指哀叹时世的艰难,怜惜人们的痛苦。
【出处】:唐·韩愈《争臣论》:“彼二圣一贤者,岂不知自安佚之为乐哉?诚畏天命而悲人穷也。”
【示例】:君生平绝口弗谈政治,独其~之怀,流露于不自觉,有如此者。(柳亚子《燕子龛遗诗序》)




【相关成语】:
不自胜  愁垂涕  从中来  愤填膺  歌击筑  歌慷慨  歌易水  观厌世  欢离合  声载道  痛欲绝  喜交集  为本  大慈大  大发慈  大放  风木含  风木之  狐兔之  击筑 
哀感  叫地  暗无  昂首  昂首望  昂头  拔地参  拔地倚  白浪掀  白日青  白日升  见鬼  半部论语治  包打  抱恨终  暴殄  鼻孔朝  鼻孔辽  鼻孔撩  碧海青 
时病俗 
观场  看场  看戏  好士  利物  以德  暗锤打  暗箭伤  暗箭中  下里  百年树  百世一  百载树  篱壁  篱落  门户  傍若无  不知饿  北道主  太甚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