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悲欢离合
【成语】:悲欢离合 
【读音】:(bēi)(huān)(lí)(gě hé)
【拼音】:bēi huān lí hé 
【解释】:悲伤、欢乐、离散、聚会。泛指生活中经历的各种境遇和由此产生的各种心情。
【出处】:宋·苏轼《水调歌头》词:“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睛阳缺,此事古难全。”
【示例】:老船工熟悉黄河,知道几十年来这里发生的沧桑变化,~。




【相关成语】:
不自胜  愁垂涕  从中来  愤填膺  歌击筑  歌慷慨  歌易水  观厌世  声载道  天悯人  痛欲绝  喜交集  为本  大慈大  大发慈  大放  风木含  风木之  狐兔之  击筑 
杯酒言  而散  暮乐  膝下  鼓舞  鼓舞  迸乱跳  蹦乱跳  忭鼓舞  呼鼓舞  呼雀跃  聚一堂  若平生  声雷动  天喜地  喜若狂  喜冤家  忻鼓舞  欣鼓舞  欣若狂 
爱别  鞍不马,甲不  鞍不马背,甲不将身  八九不  班驳陆  斑驳陆  背井  背乡  本同末  必里迟  避世  别鹤  病骨支  不即不  惝恍迷  承嬗  澄神  秤不  出世  出震继 
百年好  思过  自责  闭门  珠连  珠联  时宜  不谋而  朝升暮  承嬗离  持权  出门  楚歌四  逢迎  大开大  志同  道同契  道同义  道同志  金钗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