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不即不离
【成语】:不即不离 
【读音】:(bù)(jí)(bù)(lí)
【拼音】:bù jí bù lí 
【解释】:即:接近,靠近;离:疏远,离开。指对人既不接近,也不疏远。多指对人似亲非亲、似疏非疏的关系。
【出处】:《圆觉经》卷上:“不即不离,无缚无脱”
【示例】:刘本人打着保境安民的旗号,隐隐地以湖北的政治中心自命,对于南北两方都采取着~的态度。(郭沫若《革命春秋·北伐途次》)




【相关成语】:
哀而  爱博而情  忍释  释手  暧昧  忘危  离马,甲离身  离马背,甲离将身  按兵  按兵  按捺  暗室  可长  可长  傲慢  八九离十  把持  白黑  白首  白头 
非此  俯拾  呼之来,挥之  麾之  景生情  鹿无虞  事穷理  温听厉  物穷理  小见大  兴之作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可望不可  可望而不可  弃同  若离  若离若  稍纵  少纵  舍近 
爱别  鞍不马,甲不  鞍不马背,甲不将身  八九不  班驳陆  斑驳陆  悲欢  背井  背乡  本同末  必里迟  避世  别鹤  病骨支  惝恍迷  承嬗  澄神  秤不  出世  出震继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