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一饮一啄
【成语】:一饮一啄 
【读音】:(yī)(yìn yǐn)(yī)(zhuó)
【拼音】:yī yǐn yī zhuó 
【解释】:饮:喝水;啄:鸟类吃食。原指鸟类要吃就吃,想喝就喝,生活自由自在。后也指人的饮食。
【出处】:《庄子·养生主》:“泽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饮,不蕲畜乎樊中,神虽王,不善也。”
【示例】:是臣不负前期,变作妖魔,占了名山,掇他到洞府,与他配了一十三年夫妻。~,莫非前定。(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三十一回)




【相关成语】:
安于  傲睨  傲睨  八字没见  八字没  白首  百不当  百不获  百不失  百不为多,不为少  百不  百不  百不  百尺竿头,更进  百动不如  百喙如  百喙  百里挑  百虑  百密 
盗泉  餐风  餐葩  餐松  餐霞  餐霞  餐霞  长夜之  啜菽  鹑居鷇  歠菽  箪食瓢  蹈锋  饭蔬  黄龙痛  饥飡渴  饥餐渴  饥者易为食,渴者易为  鲸吸牛  开怀畅 
餐腥  剖梁柱  鸟穷则  同音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